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高效取心技术助力吉木萨尔页岩油勘探创区块三项施工纪录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李春 发布时间:2019-12-2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研发的长筒取心钻具,在新疆吉木萨尔油田成功攻克弹塑性地层钻进取心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弹塑性地层取心钻进效率低,是困扰钻探的一大难题。应中石油新疆西部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取心所要求,探矿工程所针对性设计研发了长筒取心钻具,配合井底动力的取心工艺,于 12月在某井开展取心作业两筒次。其中,第2筒次取心作业进尺21.1米、平均机械钻速1.02米/小时、取心率98.53%,较原有工艺提升效率2~3倍,获得现场人员一致好评。

本次取心作业创造该区块三项施工纪录:一是首次采用并成功验证了长筒取心工具配合井底动力的高效取心工艺;二是创造了最长单回次取心进尺最高纪录;三是创造取心钻进最高机械钻速。

TK178取心钻具获取的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