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创新研发新型大直径孕镶金刚石全面钻头比肩国外技术助力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提速提效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吴海霞、蔡家品 发布时间:2020-04-20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研发的新型大直径孕镶金刚石全面钻头,在新疆塔里木油田某井砾岩层的全面钻进中取得重要突破,单只钻头进尺达到300米,有力支撑该区块油气勘探提速提效。

该井上部为巨厚砾石层,厚度超2000米,可钻性差,机械钻速低。针对地层特点,探矿工程所技术人员从胎体配方、刀翼结构、流道布置及耐高温钻头制造工艺等方面开展攻关,创新研发出新型大直径孕镶金刚石全面钻头,并匹配高速涡轮成功进行了钻进应用试验。该钻头平均机械钻速达2.01米/小时,综合指标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但费用远低于国外孕镶全面钻头,大大降低了钻井成本,为该区高效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我国西部深层油气田相似地层钻井提供了可行的高效解决方案。

入井前
入井后

三种钻头进尺和平均机械钻速对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