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圆满完成高频振动取样器海试及海洋区调取样任务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梁涛 发布时间:2020-05-2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海洋钻探取样技术团队,搭载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业治铮”船,在东海海域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高频振动取样器海试和海洋区调柱状取样任务。

该团队针对海洋区域地质调查需求,为获取更深部的地层信息,进一步攻关砂质底质取样长度短的难题,将取样长度由3米延至4米,并强化与二级项目业务人员对接,根据今年作业海域地层特点,专题制定了钻探取样的技术预案,为海试做了充分准备。

本次作业设计的22站位柱状取样均由我所高频振动取样器完成,取样器运行稳定、取样效率高,共获取柱状样品24根、总长度70余米,单筒长度最长4米(满管)、平均长度2.9米,均较2019年(单筒长度最长2.66米,平均长度1.86米)取样效果有大幅度提高。青岛海洋所二级项目和外业负责人认为今年获取的地质样品质量高、长度大,揭示了更多的地层信息,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更丰富的实物地质资料,完全满足海洋地质取样要求。

本次海试作业的成功,进一步验证了高频振动取样器的适用性和先进性,标志着高频振动取样器已从研发阶段迈入实际应用阶段,进一步提升了探矿工程所支撑服务海洋区调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装备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