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一种金刚石取心钻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沈立娜、阮海龙、吴海霞、蔡家品 发布时间:2020-08-17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研发的“一种金刚石取心钻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921685354.9)。新型钻头采用偏心轮齿及扭面支撑结构,可有效解决常规钻头胎体工作层低、强度差、排粉不畅、易发生焊接脱落等问题,实现坚硬复杂地层高效长时钻进,可应用于深部复杂地层钻探。

该钻头已在山东平度、山西吕梁、陕西商洛等多个矿区钻探中试验应用,效果显著。在山东平度钻探施工中,钻头单支寿命达194.65米,机械钻速约3.2米/小时,首次实现了国内P口径钻杆+H口径内管总成厚壁取心钻头的高效长寿命钻进。在山西吕梁钻探施工中,采用该钻头时效可达0.61.0米/小时,机械钻速较之前的普通钻头提高了24倍。同时,该钻头技术已在油气及非常规油气钻探取心领域探索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