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16英寸新型金刚石全面钻头助力高效提速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吴海霞、沈立娜 发布时间:2021-07-2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研发的16英寸(直径:406.4毫米,型号:NR826M)新型金刚石全面钻头,在四川某井须家河组地层全面钻进中成功应用,钻头的寿命及机械钻速远超在该井使用的其他国内外钻头。

该井须家河组细砂岩层可钻性极差,机械钻速低。针对地层特点,所技术人员采用表镶+孕镶大颗粒人造金刚石切削材料,从高强耐磨胎体配方、保径强化技术、“速排冷”水力流道优化设计及耐高温钻头制造工艺等方面开展攻关,创新研发出直径16吋新型金刚石全面钻头。在元深1井匹配高速涡轮使用了2支钻头,其中1支钻头进尺最高达274.96米,机械钻速最高为1.45米/小时,显著降本增效,为我国南部深层油气田珍珠冲组、须家河组等相似地层钻井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