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牵头起草的浅覆盖区地质调查钻探技术规程草案通过审查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宋殿兰、渠洪杰 发布时间:2022-11-17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牵头编写的《浅覆盖区地质调查钻探技术规程》行业标准草案,经中国地质调查局推荐,通过了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该标准将于2023年发布,计划号为:202213004。

该标准提出了浅覆盖区地质调查钻探工程总体方案设计、标准孔与控制孔分类布设原则、钻孔地质设计和钻孔工程设计、覆盖层和隐伏基岩调查钻进方法选择、钻机具和冲洗介质选型、钻孔质量控制、样品采集与编录、样品保管与运输、技术档案管理及施工环境的保护恢复等技术要求,其最大特点是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于浅覆盖区地质调查钻探工程各个环节。

该标准适用于浅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区域化探),生态环境地质调查、土壤调查、地表基质层调查、海岸带、冻土带地质调查等亦可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