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海底钻机技术获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刘协鲁、阮海龙、刘广治 发布时间:2023-03-1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研发的“一种用于海底钻机钻杆存储结构”(专利号ZL202222262418.2)、“一种用于海底钻机钻管接卸的机械手机构”(专利号ZL202222262421.4)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专利“一种用于海底钻机钻杆存储结构”在海底钻机固定座上设计了多个U型槽,通过槽两侧的限位块压缩弹簧可以对不同宽度的钻杆进行夹紧,且存储钻杆时无需转动和控制系统,有效降低了海底钻机的复杂程度和成本,提高了可靠性。

专利“一种用于海底钻机钻管接卸的机械手机构”采用多级油缸驱动多级伸缩臂,同时设置了位置传感器和辅助视频监控系统,通过位置闭环控制和视频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机械手伸缩回转、升降等动作的精确控制,使海底钻机结构紧凑,有利于实现更大钻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