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王亮 发布时间:2021-06-10

2021年6月1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局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工作方案,通报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传承党史中蕴含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精神财富,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会议认为,局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工作方案从抓部署落实、抓学习研讨、抓为群众办实事、抓宣传和活动、抓工作结合等5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内容,对我所抓紧抓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会议指出,3月份以来,所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部、局党组工作部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突出理论学习、为群众办实事、宣传报道和群众性主题活动,扎实组织开展了大量工作和一系列活动,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6、7月份是党史学习教育最为关键的时间节点,各党支部和全所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统筹,突出工作重点,区分轻重缓急,逐项抓好落实。

会议围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有的同志指出,所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的2021年重点工作着眼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发力点。有的同志体会到,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紧紧依靠人民,克服艰难困苦,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有的同志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弄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还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要结合实际,从党史中吸收营养,弄明白怎么做。大家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有感触:有的认为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最直接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要聚焦干部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有的认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结合地质技术研究所的实际,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找出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积极申报各类项目,把科研开发、成果转化做好。

会议由党委书记主持,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处级干部和所属企业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