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程婧格 发布时间:2023-03-06

3月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全力推动所年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题,为全所党员干部讲授了党课。

党课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是一个系统整体,不可割裂,共同构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遵循。

党课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人民至上是根本的价值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自信自立是内在的精神特质,坚持自信自立,根源于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来自于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历程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彰显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守正创新是鲜明的理论品格,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问题导向是源头活水,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系统观念是基本工作方法,我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统筹好各方面利益、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胸怀天下是特有的大视野大境界,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课指出,局、所工作会议已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全所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以开好局、起好步的扎实工作助力所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位。要坚持自信自立,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地质钻探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克服和改正突出问题的过程中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质效。要坚持胸怀天下,立足实际,始终把服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放在第一位。

此次讲党课活动采用“视讯+welink”的形式开展,全所在编党员干部职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