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所承担的雄安D20地热井正式开钻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卢彤 发布时间:2019-10-16

2019年10月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承担的“雄安新区地热清洁能源调查评价”项目D20地热井通过开钻验收,正式开钻。

雄安D20地热井是“京津冀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综合开发示范工程”部署的地热探采井,设计井深3000米,井身结构为四级井径和三级套管结构,主要为揭露容城凸起东南部斜坡带地层发育情况,目的层蓟县系地层和长城系地层,支撑服务雄安新区地热开发规划。

雄安D20地热井采用我所自主研制的新一代4000米永磁直驱顶驱钻机进行施工,该钻机采用变频永磁电机直接驱动顶驱和绞车,具有无齿轮传动、无摩擦刹车和高精度送钻等优势。该钻机正式投入应用,标志着我所成功突破永磁直驱顶驱钻机和电动顶驱等核心技术,为全力支撑地热清洁能源勘探开发提供装备保障。

所领导和专家组成员在钻井现场就施工组织、安全生产、环保措施和钻探装备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检查。所主要负责人强调,雄安地热清洁能源调查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立足雄安新区高质量规划建设所部署的重点项目,项目组成员一定要发挥探工所整体技术优势,加强安全生产,高效组织现场施工,在雄安打造地热勘探样板工程,全力支撑雄安新区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