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新型高胎体金刚石钻头成功应用示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刘协鲁、沈立娜 发布时间:2019-12-1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在山东平度山旺上马台矿区,圆满完成了新型高胎体金刚石钻头的现场试验及工程示范应用。

本次工程示范应用,采用探矿工程所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金属矿岩心钻探关键技术装备联合研发及示范”项目研制的新型高胎体金刚石钻头,成功实现了坚硬地层中的高效长寿命钻进。钻头采用稀土改性胎体配方和阶梯式水口支撑结构,有效解决了坚硬地层中钻进效率低、钻头寿命短的难题,进而大幅提高了绳索取心钻进效率,降低了钻井成本。Φ95.5/63.5规格钻头在可钻性7-9级地层最高机械钻速8.28m/h,使用寿命137.36m,Φ122/63.5规格钻头最高使用寿命达194.65m。

在示范工程总结暨专家现场验收会上,新型高胎体金刚石钻头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与充分认可。该型钻头将为坚硬地层中的矿产资源勘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钻头准备下入井中
钻头使用前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