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承担的两个地调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验收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刘文武、李超 发布时间:2021-10-26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承担的地质调查项目“雄安新区地热清洁能源调查评价(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简称雄安项目)、“南方重点地区1:5万页岩气地质调查(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简称南方项目)分别在勘探技术所、油气调查中心完成成果评审验收工作,均顺利通过成果验收,其中雄安项目获评优秀等级。

雄安项目紧密围绕京津冀地热清洁能源调查评价需求,于2018-2020年实施4口地热探采井,基本查明区域地层地热垂向分布、结构特征等地质条件;揭露热储第二空间变质岩基底的地热地学参数和储层情况,为中深层地热资源潜力及其可利用性评价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科学应对地质相关问题提供可靠的基础支撑和服务。其中,本项目D20井钻探工程采用所自主研制的4000m永磁直驱电动钻机及配套装备施工,实现了绿色勘查施工的目标。

南方项目根据二级项目部署,在湖北实施了一口2026m深大口径油气地质调查井,获取了钻遇地层岩屑、部分地层岩心和全井段测录井数据,查清了各组段的岩性组合、岩性特征、电性特征、沉积特征、分层依据、接触关系,编制了地层综合柱状图,初步查明了地层序列,掌握了油气、地质学参数,为鄂西地区油气调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