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超高温高压钻井液流变仪被中石化采购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赵建刚、王雪竹 发布时间:2022-12-14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研发的超高温高压钻井液流变仪被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液技术服务中心采购,用于超高温高压高密度钻井液体系的研究和测试工作。

该流变仪是探矿工程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超高温高压钻井液流变仪的研发及产业化”的科研成果,主要用于测试深井和超深井钻井液、压裂液和完井液等样品在超高温高压(最高320℃、220MPa)及低温高压(最低-20℃、220MPa)条件下的流变性,其主要技术指标与国外高端钻井液流变仪比肩,具有良好的性价比,配有中文界面,操作友好,售后便捷。

今年8月,探矿工程所还利用超高温高压流变仪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程学院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测试了密度分别为2.1、2.3、2.5g/cm3的超高密度油基钻井液样品在205℃、180Mpa条件下的流变性能,测试结果为塔里木盆地超8000米超深油气井钻井液体系设计提供了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