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承担的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地质调查井蒙西地2井顺利完钻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赵志涛 发布时间:2019-11-1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承担的蒙西地2井顺利完钻,并通过野外验收。该井于2019年7月8日开钻、11月1日完钻,施工周期116天,设计井深1500m,完钻井深1500.22m,完钻层位二叠系哲斯组,各项指标均符合地质设计要求。在施工过程中集成应用了探矿工程所长寿命取心钻头和无固相聚合物防塌强护壁钻井液体系为核心的地质钻探技术,实现了在钻厚约1000m的灰岩地层中的快速安全钻进,全程零事故。

该井通过钻井、录井、测井等地质手段,获取了岩心、录测井数据等地质资料,建立了钻遇地层层序,查明了该地区二叠系、侏罗系等主要岩石地层单元的岩石组合特征以及主要烃源岩的纵向分布,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二级项目进行层位标定和油气地质条件评价提供了详实的地质资料和数据,为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地质调查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