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直驱钻机技术再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郭坤、李超、刘家荣 发布时间:2020-09-04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两项直驱钻机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一种多频电机直接驱动顶部驱动钻井装置”(专利号ZL202020181522.7)可拓宽顶驱的转速和扭矩范围,在低功率状态下实现高变比、大扭矩、低转速直接驱动钻柱回转钻进,能够有效解决复杂地层钻进能力不足、施工能源消耗成本高、设备维保投入大等难题。“一种多频电机直接驱动的钻井绞车装置”(专利号ZL202020179328.5)能够大幅增强绞车的提升负载能力,可在低功率状态下实现大提力、高提速的钻井作业,从而有效提高复杂井况的事故处理能力,并能够降低能源消耗和维护保养成本。这两项新型技术可为深部钻探提供绿色节能的装备支撑。

据悉,探矿工程所在直驱钻机技术领域已获得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采用相关专利技术的4000米钻机已成功应用雄安新区起步区地热调查,相比传统钻机节能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