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组织党委委员讲党课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王亮 发布时间:2024-01-23

2024年1月1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分管科技的党委委员以《守正创新推进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所党员干部讲党课。

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党课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党课强调,要准确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原则,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协调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课客观分析了推进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党课指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地质科技创新和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对地质科技创新和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重大需求,新一轮科技革命为地质科技创新和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但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钻探技术创新还存在不少短板。

党课强调,全所要准确把握、毫不动摇地坚持地质调查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基本定位,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推进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色引领,加快推进现代钻探业务体系建设。要聚焦优势技术迭代升级,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要找准问题,针对性开展工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加强钻探技术信息化建设。要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要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

党课由党委书记主持,全所党员干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