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第六届三次职代会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李梅楠 发布时间:2024-03-11

2024年3月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第六届三次职代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所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制度执行 不断推动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全体职工参会。

会议指出,2023年,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所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全力支撑找矿突破,高质量实施鄂建页2井钻探工程,采用密闭保压取心技术获取原状岩心并成功集气点火。在大兴安岭铜多金属矿重点工作区开展钻探取样和快速查证,成功验证空气反循环钻机装备和钻探工艺。积极构建绿色钻探技术体系。开展天然气水合物钻完井液和RMR关键技术研究,服务第三轮试采。钻探工程远程监测系统取得应用。申报的局海洋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绿色钻探技术创新中心等获局批准。四是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实施“一室一策”培育新增长点,成果转化合同额和净收益分配额均创新高。科研项目经费有较大增长。五是新增1名部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开展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常态化开展职称评审和补充遴选。六是深化制度“立改废”,运行管理更加规范。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改善职工就餐、办公等条件。底线类工作总体平稳。

会议明确2024年要重点做好8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部局文件,深化目标管理,推动党中央和部、局党组部署落地见效。二是落实局党组《关于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和专项整治,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传承弘扬优秀地质文化。三是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开展铝土矿、铜、锡等战略性矿产快速查证,探索构建“少污染、轻扰动、高效率、低碳排”的绿色钻探示范工程。支撑羌塘油气调查攻坚战。搭载“梦想”号开展试采钻完井液应用。推进钻探技术装备迭代升级和钻探信息化。四是系统梳理、初步形成所和业务部门两级“根-干-叶”业务体系。开展常态化立项论证,建实项目储备库。加强项目全流程管理,提升成果质量。五是围绕自主研发技术迭代升级与推广应用,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精心组织实施负责的两个局地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改进所立项目立项和实施模式。六是大力推进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七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持续开展职称评审和岗位遴选,做好人才评选和申报推荐。八是加快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完善内控机制,落实“采需分离”,进一步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办好基地食堂改造等实事好事。抓好安全保密稳定等底线类工作。

会议还对2023年度先进部门和个人、科技创新优秀部门、优秀项目(课题)负责人、优秀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学习标兵等进行了表彰,为所科技创新人才颁发了聘书。职代会听取了财务、工会工作等情况报告,开展了分组讨论,表决通过了所工作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