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顺利完成高频振动取样器海试及海洋区调地质取样任务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阮海龙 发布时间:2019-11-22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搭载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业治铮”号调查船,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高频振动取样器海试及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柱状地质取样任务。

本次取样采用我所自主研发的高频振动取样器,在东海水深30-65米作业区开展取样作业,共获得海底地质柱状样品20根,样品质量高、扰动小。高频振动取样器在控制方式、变频技术、样品质量与采取率等方面明显优于传统取样器。

探矿工程所海洋技术团队针对海底浅表层松散、土砂互层、易扰动的难点,设计、研发了具备变频调速、远程控制等功能的高频振动取样器。海试前,强化室内和陆地的模拟试验检验各项设计指标,并探索形成工艺方法预案,确保取样器首次下水就成功应用,有效解决了松散表层样品扰动大、取样率低的问题,这是我所首次实施的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柱状取样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