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联合研发的“一种带自起拔海底振动回转取样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刘协鲁、阮海龙、梁涛、刘广治 发布时间:2021-05-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联合研发的“一种带自起拔海底振动回转取样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21468596.5)。

该装置基于改善砂质底质取样质量的工程需求而研发,创新采用回转钻入和高频振动压入两种取样方式,并自带起拔装置,解决了海洋地质调查中仅靠高频振动无法取出有效样品、船载绞车起拔易导致取样管弯曲的问题。

2020年,该装置搭载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七号”开展海试应用,获取了质量、长度、采取率等指标均优的地质样品,为后续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海底地层信息,圆满完成年度海洋区调柱状取样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