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一种海底钻机钻杆辅助接卸装置、海底钻机绳索取心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刘协鲁、阮海龙、梁涛、刘广治 发布时间:2021-05-20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研发的“一种海底钻机钻杆辅助接卸装置、海底钻机绳索取心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21468597.X)。

海底钻机是一种钻探系统完全工作于海底的钻探装备,是海底资源勘探、海洋地质调查和海洋科学考察中必不可少的钻探取样装备。钻杆辅助接卸装置和绳索取心装置是海底钻机机械系统的关键部件之一,也是海底钻机设计的重点和难点,其结构、定位精度和可靠性直接决定着海底钻机的工作效率和钻探取心能力。

本专利设计的钻杆辅助接卸装置通过第一夹臂和第二夹臂的对中夹紧组件和导向组件,自动消除海底钻机机械手送钻杆时的位置偏差,可有效保障钻杆接卸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降低海底钻机机械手的设计难度,提高钻机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