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通过综合验收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卢彤、赵建刚 发布时间:2020-09-24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超高温高压钻井液流变仪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组织的综合验收。

“超高温高压钻井液流变仪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由探矿工程所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沈阳工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历时五年科研攻关,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项目的核心任务是攻关超高温高压环境下钻井液流变性测控等“卡脖子”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研制出超高温高压钻井液流变仪,并进行工程化和产业化开发。该仪器可用于测定高温(320℃)高压(220MPa)和低温(-10℃)高压条件下钻井液的流变性,满足深部油气、深部矿产、高温地热、天然气水合物和大陆科学钻探等工程的需要。

综合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汇报,查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现场考察了样机实物,认为该项目取得的各项成果和创新指标满足任务书的考核要求,技术和管理资料齐全,具备产业化能力,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综合验收。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和项目参与单位有关领导和代表参加了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