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耐高温环保海水钻井液助力京津冀地区干热岩勘查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付帆 发布时间:2019-07-12

最近,由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组织、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施工的河北省唐山市干热岩科学探测孔在3965米深处钻获了温度为150℃的干热岩。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针对现场原使用的海水钻井液胶体稳定性较差,并且随着地层温度升高,严重障碍钻探施工问题,研制了环保型抗盐降滤失剂GHFA和环保型增粘剂GHFV-Ⅰ、研发了1套耐150℃高温环保海水钻井液体系,成功解决了沿海或者海上钻探过程中海水配浆胶体稳定性差、地层温度高及钻井液污染环境等技术难题。新型泥浆材料在高温条件下的各项性能显著提高,流变性能好,悬浮、携带能力强,护壁效果明显,充分验证了耐150℃高温环保海水钻井液体系具有优异的抗多种阳离子污染能力和抗高温稳定性。

20180730-01.jpg
现场配制的耐150℃高温环保海水钻井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