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组织开展2019年度地调与科研成果交流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卢彤 发布时间:2020-01-09

2020年1月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2019年度地调与科研成果交流会。

交流会上,科技人员围绕共和干热岩科技攻坚战主要进展、雄安地热钻探技术、海洋钻探和金刚石钻头技术、钻井液技术、浅钻技术和地质钻探钻井液固控技术取得的成果以及出访美国开展地热技术交流有关收获体会等方面,重点介绍了相关技术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技术创新、工作进展和应用成效,与会人员针对钻进工艺方法和固控设备升级等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会上,还对探矿工程技术如何更好地支撑服务地质调查工作进行了研讨,对集成所优势钻探技术支撑服务局干热岩和油气资源地质调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此次交流,集中汇报展示了2019年探矿工程所在深部地热能源调查技术装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取样技术和探矿工程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自主研制的新一代4000米永磁直驱顶驱钻机在雄安地热清洁能源调查中投入应用;深海钻探取样器开展钻探取样海试航次,成功钻获海底水合物地质样品;钻井液技术为国家重大工程-川藏铁路地质勘查提供技术支撑;新型高效耐冲击复合片取心钻头助力吉木萨尔页岩油勘探高效取心;浅钻技术在西藏那曲成功开展大直径原状多年冻土取样工作;自主研制的超高温高压流变仪为耐240℃超高温水基钻井液配方优选提供了依据,并实现成果转化。

探矿工程所60余名同志参加了此次成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