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召开深部钻探业务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赵志涛、徐军军 发布时间:2023-04-04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深部钻探业务交流会,聚焦新一轮找矿突破需求,开展关键理论与技术方法研讨,着力构建深部钻探技术体系。

与会技术人员围绕近年来承担的干热岩(地热)试采井和油气井,重点交流了钻井、取心、固井、录井和测井等实施情况,探讨了井身结构设计、钻进工艺优化、提速增效、钻井液、取心、定向、复杂情况处理等关键技术,并结合新一轮找矿突破对钻探技术提出的重大需求,研讨了如何构建深部钻探技术体系。

会议认为,构建深部钻探技术体系应遵循以下基本要求:一是坚持需求、问题导向。二是借鉴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加强顶层设计,明晰核心技术装备。三是以钻探理论为根基,涵盖“人机料法环测”等工程管理要素,全流程搭建技术体系。四是以人为本,每一位职工都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钻探相关的科技创新能力、技术管理能力和工程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