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邀请区调和数据库专家进行交流指导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陈英富、渠洪杰 发布时间:2019-05-23

为落实区域地质调查改革要求,提高业务人员数字化填图技能和对发展动力根本性转变的认识,516日和20日,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年度培训计划,我所先后邀请了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陈圆圆高工、专少鹏主任和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张彦杰教授级高工,来所分别就数字填图技术和区调改革中的发展动力转变进行交流与指导。

516日,陈圆圆高工和专少鹏主任与我所业务人员学习研讨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地调在线相关通知精神和模块操作手册,重点就批量钻探数据和地球物理勘察数据规范入库,支持服务浅覆盖区地质调查形成1:5万地质图、15万基岩地质图、覆盖层地质剖面图和三维地质建模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张彦杰教授级高工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所区域地质调查工作。520日,他对我所“锡林郭勒盟-通辽地区基础地质调查”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培训,重点解读了局深化区调改革中有关发展动力转变的深刻意义。他认为大面积第四系覆盖区是今后区调部署的重要区域,单凭人工地表观测远远无法满足工作需要,必须采用多学科途径和多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不同专业和手段内在联系的综合研究,而钻探技术方法将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提升解决复杂地质问题的能力,形成“大数据”,进而实现发展动力的转变。

“锡林郭勒盟-通辽地区基础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组和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