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完成内蒙古填图试点项目所属子项目成果评审工作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渠洪杰、王森 发布时间:2019-05-31

527-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邀请地质、物探、化探、钻探和信息化等不同方向的专家,对内蒙古中东部荒漠草原浅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4个子项目进行了成果验收评审。经专家综合评审,4个子项目被评为2个优秀、2个良好的等次。

专家组认为4个子项目完成了实施方案审批意见书批复的各项工作,成果资料丰富,数据齐全,格式规范。项目以中亚造山带前寒武纪微陆块组成、古生代洋陆格局转化过程、晚中生代不同构造体制叠加和新生代火山-沉积作用等重大基础地质问题为引领,实现对覆盖层和隐伏基岩的调查,强化岩石、地层、构造等地质特征、属性和地质作用过程研究,调查成果不仅服务于大兴安岭成矿带隐伏区段的能源资源勘查,而且发挥了对水资源和生态等自然资源管理的支撑作用。同时,项目完成了钻探在荒漠草原浅覆盖区填图方法的综合运用,提高了解决复杂地质问题的能力。专家组建议项目要更好落实精心服务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责定位,准确把握国家北方生态安全屏障防线的建设需求,进一步挖掘钻探岩心的科学价值,强化新生代火山-沉积覆盖层的详细分析和晚新生代以来地表作用与环境变迁过程的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地质资料。

本次评审严格执行了地质调查项目管理程序,对项目的成果报告、图件、数据库和各类资料进行了把关,提升了子项目的成果质量,为下一步二级项目的成果验收奠定了基础。专家的建议为在该地区开展新一轮地质调查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成果验收评审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