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探矿工程所召开所务会议研讨谋划“十四五”工作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燕超 发布时间:2020-08-28

为持续推进转型发展,不断提升支撑服务地质调查事业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8月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召开所务会议,学习贯彻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和局领导讲话精神,回顾总结近年来所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形势,谋划“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回顾了所“十三五”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地质调查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十三五”期间,所先后承担数十项地质调查项目和国家科技项目,在地热干热岩等清洁能源勘查、非常规油气资源调查、绿色地质勘查以及天然气水合物保温保压取样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为所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

会议分析了所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特别是影响和制约所转型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所仍存在“六个不适应”、大局意识不强、工作站位不高、“三大转变”落实不到位、创新能力不足、人才断档等突出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解决,为所转型发展创造更加积极有利的条件。

会议要求,全所要深入学习贯彻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和局领导讲话精神,持续推进落实“三大转变”“三大调整”和“八个坚持”,在地质调查改革发展大局中找定位、谋发展,紧紧瞄准需求,在地调主战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从“会干什么干什么”向“需要我们干什么干什么”的根本性转变:一是大力构建以我为主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组织实施的新型钻探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地质技术研究所的专长技术优势;二是紧密围绕支撑钻采船建设大力推动海洋地质钻探科技创新;三是不断加强耐高温、绿色环保新型钻井液研发,助力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的实施;四是持续巩固金刚石钻头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五是加强浅层取样钻机和钻井液测试仪器自动化、智能化、小型化研发;六是大力促进自主技术的应用服务转化;七是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孕育技术转型升级;八是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的业务和管理人才;九是持续促进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十是大力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

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