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李梅楠 发布时间:2023-02-20

2023年2月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2023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所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推动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全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建所65周年,一年来,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所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科技创新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部、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学思想、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全面完成青海共和干热岩GH-04井施工任务,现场注采测试显示连通效果良好。二是初步形成RMR泥浆上返管串系统,支撑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建设。三是升级完善便携式新能源钻机等绿色勘查技术装备,应用验证效果良好。四是成功研发陆域密闭保压取心技术,并在多地多口页岩气、氦气、煤层气勘探井中实现工程应用,使我所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该技术的单位之一。五是研究出台了所《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编制所《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六是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得到干部职工认可。七是下大力气全面开展隐患整治,安全生产面貌焕然一新,底线类工作管理进一步加强。八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会议明确2023年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毫不动摇地坚持地质调查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基本定位,加快推进“六大变革”,深入贯彻“三个始终坚持”,在“三步走”“三级跳”战略安排中找准位置、建功立业,抓创新、促转化、调结构,奋力推动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

2023年要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部、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高质量完成地质调查和科研工作任务。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精心组织开展找矿突破大讨论,把现有的优势设备、技术、材料、工艺整合成完整的钻探解决方案,着力构建深部地质钻探技术体系和浅层绿色钻探技术体系。全力以赴组织实施鄂西地区页岩气调查井。开展钻、完井液等关键技术攻关,支撑服务天然气水合物第三轮试采。升级陆域密闭保压取心技术。完善浅层绿色高效钻探技术。三是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优化调整所经济结构。发挥技术特长,打造探工所的科技创新“火车头”,持续构建特色鲜明的业务体系。四是加强人才干部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深入贯彻局《“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推动人才发展的相关机制。五是不断提高管理与服务成效。持续深化制度建设,优化流程,完善管理体系。统筹安全与发展,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办实事。六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会议还对2022年度先进部门和个人、科技创新优秀部门和课题负责人及优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学习标兵进行了表彰,为所科技创新人才颁发了聘书,听取了财务、工会工作等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所工作报告等。